Wednesday, April 17, 2013

HHKB和VIM


前一段时间在网上游荡的时候被别人下毒,看中了HHKB键盘,网上编程人员对于此键盘都是推崇备至,引为终极解毒利器,于是心痒痒准备从日本Amazon购买一个Pro2。在下了决定后面几天,基本上每天都要花一些时间到网上找关于HHKB的文章看看,过了几天,没有下单去买,因为对于HHKB已经退烧了。退烧不是因为忽然觉得这个键盘不好了,而是因为考虑到如果我买一个HHKB,自己应该很快就会习惯其布局,那么以后自己不管到哪里,都要准备一个HHKB布局的键盘,否则就会严重不适应,特别是那个特别的Backspace键,一个使用率特别高的键,一旦适应HHKB的位置,那到标准键盘上面岂不是每次都会打出来一串"\"来。而自己现在又没有钱买上两个HHKB,一个放家里,一个放公司。于是,我就退烧了,因为开销太高。

在考虑HHKB期间,让我有一个意外收获,就是自己现在改用VIM了。起因是因为当时决定要用HHKB键盘,那当然是用VIM或者Emacs来作为编辑器才能够发挥其特殊布局的好处。基于自己已经对VIM有一点基础,于是决定最终选择VIM。网上参考了不少文章,终于把VIM的配置和插件搞定,这次是我认识VIM以来做的最好,最完整的一次配置。选择插件都是尽量在相似插件里面选择自己最喜欢的,而且考虑到Sublime Text有很多好功能,特别是自己天天使用的功能,比如Control+P,Project,Ctrl+D,就优先安装了那些实现这些功能的插件。现在自己对这次所做的配置是十分满意的,自己需要的功能都在VIM里面实现了。然后就是对键盘做了一些Remap,对于Ctrl和Esc应该怎么remap自己是考虑和实验了好几种方案,这个可以另外写一篇文章来单独写,自己最终只是选择了把CapLock换成Ctrl,而用Ctrl+[来作为Esc,这个是VIM内置的。在强制自己用了VIM两个礼拜了,我不得不说,我现在很喜欢VIM,简单快捷的编辑真的是让编辑代码感觉很爽。自己在VIM里面做了好多remap,尽量把常用的已经命令remap到Home Line的键上面。

我现在用的VIM配置已经放在github上面:http://github.com/yongzhy/vimconfig 自己还在慢慢的在使用过程中做一些修改,不过基本的,必须的插件都已经在了。还有一个没有解决的问题是代码自动补全,我倾向于用clang来做代码补全提示,不过由于公司的代码结构的特殊性,自己还没有找到一个好的解决办法,所以这个功能就先不这么急。

No comments: